东台人文资源(转载)

原文链接:http://www.xici.net/d133771044.htm

(1)古寺古塔古遗迹
——泰山寺
又称护国禅寺,位于东台市西部风景区,在西溪通圣桥南,与海春轩塔相毗邻。建于宋嘉定年间。内有金刚殿、东岳殿、地藏殿、碧霞宫、钟鼓楼、悟雨唐等建筑,地藏殿后有一座土山,为天妃山。该寺自古以来游人不绝,1985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重新修葺,已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公布的江苏省名寺之一,是江苏省重点保护寺庙之一和东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——海春轩塔
海春轩塔在西溪之南、泰东河畔,巍巍耸立,亭亭射天,相传为唐朝尉迟敬德监造,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,为东台一大人文景观。该塔造形古朴,七级八面,无台基、塔内空心到顶。顶层内部供有铜佛一座。塔刹由铁覆盆、相轮、铜葫芦组成,重约200公斤,这一组铜铁件套在一根高达1.5米的木柱上,木柱竖立在顶层内木十字架上,可以抵御巨大的风力,反映了我国古代高超的工程技 术和建筑艺术的成就,现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——古范公堤
范公堤北起庙湾场,南至木并茶场,底宽9.2米,顶宽 3.1米,高4.6米,长79公里。当时海堤南北相连于黄海之滨,使沿海一带免遭海潮之患。后人为缅怀范仲淹的功德,将堤取名为范公堤,西溪现存古范公堤1.5公里,堤路结合,顶部古砖铺就,堤畔芦苇丛生,环境十分优美,同时为报修堤恩泽,境内先后有6处修建了“三贤祠”和塑像以纪念。

——八字桥
八字桥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两桥相连,沟通两河三岸,有“一步两顶桥”美誉。这在我国古代桥梁建筑史上并不多见,古人曾叹为“制造奇特,不知其所以然”。桥身所刻“通济桥”、“广济桥”字迹浑厚雄朴,线条柔中见刚,加之刻技精湛,极有气韵,据传,乃范仲淹手迹。

(2)名人名馆名文化
——历史名人
东台人杰地灵,自古便有许多名人于此留下了许多轶事,例如著名的“北宋三相”——晏殊、吕夷简、范仲淹,以清贫为亮节的韩贞,风流名士谢绍烈,明代哲学家王艮,号称布衣诗人的吴嘉纪,水利学家冯道立,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,话说《清风闸》的龚午亭;自学成才的农民画家朱进贤;学者型书画家陈汝玉;余紫廷禁 烟;清代内廷请经的海霞;应慈、苇舫、慈舟等高僧;留靴离任的张仁芬;以及张謇、戈公振、梅兰芳、戈宝权、陈毅、粟裕、戈湘岚、高二适、崔左夫等许多名人都在东台留下了动人的故事。

——博物馆
东台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占全盐城市的一半左右,其中有国家一级文物8件,国家二级文物9件。

——西溪书院
为北宋丞相晏殊所建,是古扬州书院(当时东台隶属扬州)中创建最早的。书院有傍水而列的书斋学舍,生徒济济,期间几经兴废,到清嘉庆年间将原书院加以重修,其目的是为了弘扬晏殊在西溪创建书院讲学的遗风。

——盐文化
盐 业是古代东台兴市之本,从汉代起东台就已“煮海为盐”,明清时淮南中十场均在东台(老政区)境内,为两淮重点产盐区,从而使东台积淀了深厚的盐文化。北宋 三宰相等历任西溪盐官,台城、安丰、富安、梁垛等古老而繁荣的集镇、亭场盐灶遗迹和独特的制盐方式、严格的盐业制度,艰苦的盐丁生活,加上东台沿海广阔无垠的草荡、变幻无常的风暴潮汐,反映在诗辞歌赋和其他文艺形式上,形成了深厚而广博的草煎盐业文化。它是我国海洋文化的重要而有特色的组成部分。开发东台 盐文化旅游资源,对发展东台旅游业、繁荣旅游经济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。同时可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科教兴国教育的重要场所。

3)民俗民居民间传说
——溱东会船
东台一年一度的会船节不仅规模盛大,而且历史悠久。表现了东台水乡人民清明节撑船祭祀祖先、悼念民族英雄的美好意愿。每年清明前后,里下河一带的村民都汇聚水乡,在二万多亩的水面上篙船、划船、花船、供船云集,桨楫成行,载歌载舞,一片欢腾。

——明代民居
千年古镇富安有条古老的小街上,有一群至今保存尚好的明代古建筑群,这群古建筑数量之多、聚集之密、风格之异,在历史文化遗存相对稀少的苏北盐区较为罕见。1985年被审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。其明代建筑共有9处,据考证是明代商贾营造的民宅,分布在东西方向的老街道两侧巷内,其中街道南侧两处,街道北 侧七处。每处建筑一般都由影壁、门楼、堂屋、正厅、厢房等部分组合,自成院落,又各有千秋。

——“天仙配”传说史迹
西溪西南郊有一村庄叫董家舍,传说东汉初年董永就出生在这个村子里。西溪北有一水塘叫凤凰池,传说王母的七个女儿常来此沐浴。七仙女被董永的勤劳和孝心感动,下凡来到人间,二人结为夫妻,衍发生了“董永与七仙女”的故事。现东台境内除存有缫丝井、金钗井、辞郎河、肝肠河、董孝贤祠、凤升桥、董永墓、董父墓外, 还有忠孝祠、金牛庄、东鞋庄、西鞋庄、舍子头、傅家舍等遗址。

(4)其他
——人民公园(现更名为汇仙湖公园)
人民公园位于台城南郊,距市中心仅1公里,占地面积约375亩,园内有太湖石堆砌的迎客瀑、假山、曲桥、雕塑等,环境幽雅,既有苏南园林特色,又有本市地方风格。

——三仓革命烈士陵园
位 于三仓镇北部,占地五十亩。园内松柏葱茏,鲜花遍布,亭、塔、墓、碑交相辉映。主要建筑“苏中四分区烈士亭”始建于1945年,亭呈五角形,双层木质琉璃 瓦结构,高19.6米。亭中墓碑上刻有碑文和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120多名烈士英名,顶悬“烈士亭”横匾。1981年在旁建纪念塔,白色塔身,上书陈毅手迹“立德立功,永垂不朽”。近年又建革命烈士纪念馆,收藏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、粟裕等在此活动的许多珍贵照片、诗词和文物。

Leave a Comment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