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台城小巷拾趣(转载)

原作者:程可石
原文链接:http://www.xici.net/d125279882.htm

东台城的小巷,窄窄的,不急不缓地伸展着,遍布城区。尤如一个走过多年沧桑的老人,展曦时敞开胸怀,放飞着儿女们离去,黄昏间期盼翘望,守候着儿女们归来。千百年来,小巷们就这样默默地迎来送往,直到有一天,政府一声号令,拆迁改造美化环境,人们既留念又欢欣地陆续搬迁。只剩下小巷们宁静地期待着,随着推土机的轰鸣声,小巷们完结了它们的使命。一年后,还人们一个崭新的居住环境,但它们留给这尘世间的一种精神却永恒不变。小巷虽逝,余居之久矣,数条小巷逸事历历在目不能忘怀,故默记在册,聊以自娱。

华家巷——初始于明代,东北至西南向,北距县市政府旧址数米之遥,实验小学与之为邻,巷尾黄金坝与东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旧址(俗称老电厂,清末状元张謇主办,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)隔河相望,巷内铺设格式青砖,住宅大都为青砖小瓦,串堂几进。华家巷以巷口居住的华氏祖先姓氏命名,取荣华富贵之寓意。数百年来为东台达官显贵、骚人墨客居住地。中国文联主席、当代著名作曲家周魏峙、清代进士张泽厚、杨信茂、周松龄以及新四军老同志刘松恒家族等名门望族,先后居住巷内,走出了一大批在全国各地的社会精英。经数百年变迁,华家巷现已扩展为大华家巷、小华家巷、华家北巷、华家巷后河边等数条巷道。

石头巷——位于旧县府街中段,巷为东北至西南向,以巷内地势较高、铺设石板、过路人雨天行走不湿脚而著称,成形于清乾隆时期。石头巷1号住宅曾是我国著名新闻学家、爱国名记者戈公振的诞生地。石头巷居民善花卉,从政、经商者居多,巷道狭长幽静,似小家碧玉,庭院深深,居民生活悠闲自得。

石榴巷——位于鼓楼路中段南侧,因巷口马恒太杂货店店主手植石榴树而得名。巷道东北至西南向,巷内青砖呈马鞍形铺就。石榴巷1号为清咸丰四年(1854年)安徽盐商顾某所建,民国八年(1920)为东台著名大律师沈斌、沈淦兄弟俩买下,后名沈氏大楼。在中进门楣上方墙内嵌有“西园”篆刻大理石石刻一方,现为盐城市文物保护单位。东台名人文史学者吉诚、清咸丰年间翰林季龙图、教育家马坤生先后在此巷居住过。

魁星楼巷——位于东坝路南侧,西邻百岁巷,因毗邻魁星楼而得名。魁星楼又称文昌阁(现陶园所在地),是一座古代建筑,建于清嘉庆十三年—十六年(1808-1811年)楼分三层,高45米,为当时东台城最高点,高甍飞宇、金碧辉煌,建造费用为六千六百两白银,顶层供奉“魁星”,二层供奉“文昌”,底层为“书馆”。楼顶盆为烽火铜所铸,荷花池上有石桥,名“状元桥”。旧有“站在西溪泰山寺,可见东坝魁星楼”之说,惜在1937年毁于日寇炮火。

中巷——位于鼓楼南街,因东台场盐课司署在西巷有屋五十余间便于区别而得名。巷内在清同治光绪年间,诗人姚子静建有桐华阁,阁内藏名人书画碑帖至富,桐华阁有对联曰:“光阴迅速,纵时刻读书写字,能得几何?恐至老无闲,趁早年埋头用功;世事艰难,即寻常吃饭穿衣,甚非容易?念维勤有益,免他日仰面求人。”语虽俚俗,但可作格言观之。

鼓楼——明崇祯五年(1632)由泰州分司湖广人周际明主持修建。楼址位于当时城区中心,(现鼓楼路与东坝路的交接处,与旧县衙相连)时为更鼓安放之处。鼓楼高约25米,宽8米,上下两层,为砖砌单翅阁楼,有南西北三门,东进口为登楼木梯,翅阁楼顶盆为峰火铜所铸,竖有剑头朝上的宝剑三株,楼前有匾额,上嵌“声闻四达”四个金色大字。东台当时曾有“揽胜必登鼓楼,妙在斯楼”之说。

南庄——位于林家桥河南,明代万历年间东台人周竹墟的别墅,其中藏书甚丰,亭榭楼阁,迂回曲折,绕到最远处可以到城北,进庄门有双鹤守立两旁,沿途地形起伏,河沟交叉,有桥相连,庄内绿竹成荫,假山耸立,荷香浓烈,为当时江淮文人雅士、骚人墨客聚会之所。明代著名画家董其昌为其题榜额,清乾隆年间,兴化人顾于观曾撰《游南庄记》,阅之可想见当日园亭之雅趣。

西溪——位于台城西郊,历史悠久,早在西汉元狩六年(公元前117年)就建有西溪镇,曾更名晏溪。汉孝子董永为西溪人,遗迹甚多;宋三任宰相吕夷简、晏殊丶范仲淹先后来此任盐官。唐尉迟敬德建有海春轩塔,宋代初创的泰山护国禅寺今日依然晨钟暮鼓,诵经不绝。明洪武年间西溪巡检司、清东台县丞署均设于此。有“先有西溪,后有东台”之说。

听雨巷——位于彩衣街中段南侧、东北至西南向。东距现市百货公司二十米左右。清末民国初,有刘姓人家在巷口开“听雨”茶馆,后人仿效开“仿来”书场,当时常有文人雅士在此呤诗唱和,应酬听书。“仿来书场”多次邀请王少堂、康少华等名艺人来此开讲评书,周围居民、个体手工业者经常集此娱乐解乏。金家墩——位于宁树路东侧、彩衣街南侧,是东台城有名的古文化区及富商聚集地。巷内一律黄麻条石铺砌,住户有金、汪、张、鲍、徐、童等富商,仅汪氏一家就有七个串堂三进,并建有汪氏家祠,从明代延续至今生生不息。各大户住房精雕细作,气势非凡,为东台民宅之精品,堪称“古民居博物馆”。

Leave a Comment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